41歲才開始學習柔道,連續7年每星期都練習。還記得第一天教練就說,柔道是很危險的,會受傷的,問我怕不怕。我當然說不怕,然後就留下來一直練習了。
人到中年重新學習一門技能,生活、工作、家庭、練習都要平衡。很感謝太太的包容,在我練習跟比賽的時間照顧女兒,也從來沒有給我壓力,讓我可以有穩定的練習時間。
第二要感謝教練 Kuma,除了教授我講道館傳統柔道技巧外,他那對學員從不計較的付出及樂於助人的態度,亦對我影響非常深遠。
最後要多謝道場的每一位師兄弟。這幾年當中有起有跌,有狀態甚勇的時間,也有情緒低落的時候。互相學習、切磋、回饋、分享、喝酒。大家的羈絆,讓我一步一步堅持下來。
黑帶初段,其實只是代表我正式進入了柔道的世界。開始知道自己有什麼不足之處,也有點能力幫助後輩。繼續去學習「精力善用,自他共榮」的精神。